• 1
  • 2
  • 3
  • 4
  • 5
  • 6
首页 >> 教学教研 >> 教学活动 >> 详细内容
 
教学活动 >> 正文
PK松鼠AI——张思闵老师参加东北首例讲台人机大战
日期:2018-12-24 09:39:25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198

PK松鼠AI

——张思闵老师参加东北首例讲台人机大战

 

大数据精准推送习题VS欢乐情感课堂 
谁更胜一筹

 

微信图片_20181224083025.jpg

微信图片_20181224083034.jpg

    从十多天前沈阳晚报、沈报融媒第一次发出即将开展东北首场教学人机大战预告、到全市征集应战教师、再到邀请双胞胎测试松鼠AI如何实现精准了解学生知识掌握情况,这场教学人机大战的受关注度持续上升。12月17日下午,真人教师与松鼠AI首场过招终于在南昌新世界学校如期上演。沈阳国际公关礼仪学校张思闵老师应邀参赛。

微信图片_20181224083038.jpg

微信图片_20181224083040.jpg

    比赛开始前,承办学校四个班级的学生,按期中考试数学成绩平行分成四个临时班级,每班约45人。其中两个班级接受真人教师授课,另外两个班级在计算机教室由松鼠AI进行机器人授课。

微信图片_20181224083043.jpg

    比赛内容是数学复习课,首节授课时间为当天下午2时30分到3时30分,此前学生们进行了45分钟的数学测试,成绩将与三天授课结束后的考试成绩作对比,从而分出真人教师和松鼠AI之间的区别。

微信图片_20181224083047.jpg

    刚一上课,张思闵老师选择通过活跃课堂气氛拉近与学生心灵距离,学生们顿时打起精神,有人瞪大眼睛看着老师,有人身体向前倾,随时准备举手发言。挑战教师张斯闵老师不仅通过学生分组抢答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同时还“拉拢人心”。“比赛中,我们现在是一队的,所以大家一定要一起努力。”整节课上,张老师的课堂气氛十分活泼,学生们总是积极参与回答问题。学生们在课堂上并没有人溜号走神。

机器人咋上课?
根据学生反馈推送习题!

 

微信图片_20181224083050.jpg

    在机器人的课堂上,每名学生面对一台计算机,戴着耳机,根据自己的节奏速度和电脑提示完成课程内容。教室内有教师时刻准备帮助学生解决电脑操作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并提醒注意力不集中的学生。根据学生完成题目的程度,松鼠AI会通过大数据运算为每一名学生推送不同知识点、不同难度的习题,完成复习课内容。

微信图片_20181224083053.jpg

    上海乂学教育东北三省总负责人周雪对松鼠AI很有信心,“它能实现精准定位、因材施教,找到孩子具体问题出在什么地方,更有效、更有针对性地引领学生学习。”周雪介绍,松鼠AI还能帮助学生进行战略性放弃,根据学生对知识的难易接受程度,选择放弃难度高、考试中覆盖率低的知识点,合理安排学习策略。

微信图片_20181224083055.jpg

    此次比赛结果最直接体现在学生们在学习前后的两张试卷上,这两套试卷的命题人是来自第三方机构和平区教育研究中心的初中数学教研员、高级教师、沈阳市首席教师赵桂芳。“我们根据北师大版七年级上册第二章命题,前后两套试卷的知识点和难度一致,完全符合沈阳中考的形式和要求。”赵桂芳同时介绍,他们将组织名师对学生前测和后测试卷进行评阅,最终生成比赛结果评价报告。

胜负不重要?
人机对战为了更好合作

    AI能否帮学生实现最高效的学习?教师会不会因此失去讲台?这场人机大战集合了太多人们关心的话题。我们在现场发现,如何实现人工智能与教师更好合作,成了频频提及的话题。“人工智能教学系统在处理复杂问题的思维上、在知识点的精细化梳理上、在学生个性化学习资源的推送上是有很大优势的。但是教师在育人方面的优势也是非常突出的,机器替代不了老师对学生的精神世界的影响,学生的成长需要有情感的交互、道德情操的感染。”和平区教育局局长王斌表示,比赛结果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通过这样一种方式去思考教育如何适应科技的创新,如何在教育信息化、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支持下实现教育模式变革和生态重构,在更大程度上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

微信图片_20181224083058.jpg

    本次教学人机大战由和平区教育局、和平区教育研究中心主办,沈阳南昌新世界学校、乂学教育承办。

微信图片_20181224083101.jpg

供稿 编辑:宣传部

核发:admin 点击数:198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