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 5
  • 6
首页 >> 继续教育 >> 政策解读 >> 详细内容
 
政策解读 >> 正文
政策解读
日期:2017-07-12 12:00:04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87
问:现在本科有用吗?
答:目前中国的就业形势和社会现状,用人单位越来越看重学历,尤其是本科学历,且二本以上学校的教学水平,学员素质、带来的机会、环境、人脉、都不一样。平台和起点不一样,能够到达的高度也就不同。12年寒窗苦读为的就是“金榜题名”,无论是将来的就业还是深造都需要本科学历,且三本变成专科,大势所趋。
 
问:传统高考众所周知,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每年辽宁高考人数20多万而真正能够考取一批/二批本科的人数不足6万人,难度可想而知。每年复读学生提分幅度并不是像一些复读学校宣传的那么多,二本线以下的考生复读大多数很难涨分,甚至可能会降分。而且每一年高考形式都有很大变化,2017年辽宁高考一批本二批本招生人数将会大幅度下降,如何应对?
答:2012年辽宁省教育厅根据《教育部关于推进中等和高等职业教育协调发展的指导意见》的精神,针对中职学生举办的高考升学考试(俗称三校生升学)。各教育实体机构针对这种考试开展的培训就是所谓的二本预科。由于教育部仅指定辽宁为唯一的试点省开展试运行,因此,也称这种考试培训为“辽宁二本预科”。其实,它是以招收高中毕业学生,注册中职学籍,并对其进行一年左右的中等职业教育(即高后一年),使之达到中职毕业生的职业技能要求(在籍中职学生同样试用),再通过参加为中职学生专设的高考测试,使达到要求的学生升入高等院校,接受大学教育。
 
问:什么是“中职升本”?中职高考的现状如何?
答:中职升学是辽宁省针对职业院校学生学习特点和技术技能人才成长规律,形成的一套完整的、以专业能力为核心的综合评价的职业教育对口招生考试制度。近三年来,通过“中职升专科”的考生数量达到1万2千多人、“中职升本科”数量达到近2万人。新的机会正在向高考学生展开,辽宁籍的高中毕业生/中职生通过中职专业课学习,以中职学生身份,通过“专业知识+职业技能”高考,可以轻松升入国家统招二本大学。所以,这种教育的正规称谓应该是“中职升学”。
 
问:“中职升本”院校有哪些?
答:(按首字母排序)鞍山师范学院 、渤海大学、大连工业大学、大连海洋大学、大连科
技学院、辽东学院、辽宁对外经贸学院、辽宁科技大学、辽宁理工学院、辽宁石油化工大
学、沈阳城市建设学院、沈阳大学、沈阳工程学院、沈阳农业大学、沈阳师范大学、天津
大学等。
 
问:“中职升本”和普通高考升入大学的毕业证是否有所不同?
答:值得一提的是,通过这种方式进入大学的学生,在大多数的院校都是与普通高考生混班上课,而且未来获得的毕业证、派遣证、学位证等与普通高考生完全一样。
 
问:“中职升本”考试成绩是怎么组成的?
答:据了解,今后的“技能型人才高考”将由两部分成绩组成:专业技能测试+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也就是说,参加“技能型人才高考”的学生无需参加高三的统一高考,只需向学校提供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并参加招生学校的专业技能测试。
 
问:“中职升本”考试如何进行呢?
答:根据辽招考委字〔2015〕8号文件《辽宁省2015年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升学招生工作实施办法》内容分为文化基础课与专业课。文化课考试科目为数学(120分)、语文(120分)、英语(100分);专业课分为专业综合课(300分)与技能考核(100分)。
问:中职升本录取原则是什么?
答:技能考核课成绩控制分数线(60分)以上的考生,按专业成绩与文化课成绩总分,从高分到低分录取。
问:中职升本考生户籍有什么要求吗?
答:从2014年起,辽宁中职升学中外省户籍的考生,不能再通过“高后一年”的方式参加中职升学考试。因此,考生只有两个选择: 一,转户籍到辽宁省;第二,初中毕业后,到辽宁注册三年制中职学籍,完成三年的学生,参加中职升学考试。
核发:admin 点击数:87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