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 5
  • 6
首页 >> 校园公告 >> 学校要闻 >> 详细内容
 
学校要闻 >> 正文
“节以载道,俭以养德”主题讲座暨签字仪式上的讲话
日期:2018-03-30 22:59:12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382

沈阳国际公关礼仪学校安静校长

在“节以载道,俭以养德”主题讲座暨签字仪式上的讲话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礼仪学子们:

 

上午好!

 

 

为了进一步加强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引导我校学生深入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响应党中央提出的,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号召,大力弘扬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校领导和学校党支部从我校实际出发,策划并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俭以养德,感恩于心”系列主题宣传及教育活动。

 

前段时间所举行的两次“感恩教育讲座”,本周一以“节俭光荣,浪费可耻”为主题的“国旗下的讲话”和今天这次的“节以载道,俭以养德”主题讲座暨签字仪式,在校生消费情况问卷调查等等,都是系列活动中的组成部分。

 

同学们,曾几何时,“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诗句常在耳边响起;曾几何时,“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的古训仍在心头萦绕;曾几何时,毛泽东主席掷地有声的一句:“浪费是极大的犯罪”,更是指引了几代人艰苦创业、自力更生、勤俭朴素、奋发图强。“节俭光荣,浪费可耻”的观念一直为世人所倡导、所践行。

 

说到这,大家一定会问,社会在飞速发展,我们的生活已经很富足了、很幸福了,我们为什么还要提倡勤俭节约呢?真的还需要提倡勤俭节约吗?

同学们,我们还需要提倡勤俭节约吗?你们的回答是什么?请同学们大声告诉我:需要不需要?

 

人的一生,无论在贫穷、逆境的时候,还是在富裕、顺境的时候,都应该始终与勤俭相伴,始终去追求高尚的道德情操。诸葛亮在《诫子书》中提出:“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训俭示康》一书中也讲到,凡是有德行的人,都必定崇尚俭朴。俭以养德,力戒奢华,无论对个人一生的成长 ,还是对社会的进步,都是有益而必要的,切不可视之为小事。

 

自古便有“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的古训。追溯历史,大到国家,小到个人,无不是兴于勤俭,亡于奢靡。19世纪中叶,太平天国运动横扫大半个中国,立国建号,定都南京。建都称王后,统治阶层带头奢靡,大小官吏群起效尤,很快就因奢侈腐败而亡;清王朝也曾出现过“康乾盛世”,八旗兵也曾所向无敌,但后来慢慢不思进取、贪图享乐、留恋于声色犬马,吏治不修,武备衰败,从18世纪中后期开始,逐渐走向衰落;史学家认为:罗马帝国不是被他的敌人打败的,而是淹死在葡萄酒里。无数事实证明,勤俭节约是治国安邦的动力源泉,奢侈浪费只能是走向没落和灭亡的开端,“奢”能败国、败家、败自己。一个没有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国家是难以繁荣昌盛的;一个没有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社会是难以长治久安的;一个没有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民族是难以自立自强的。

 

对我们中职生而言,开展“节以载道,俭以养德”主题活动,目的是加强中职学生勤俭节约的意识,养成对个人发展及对社会发展有利的良好生活习惯,让勤俭节约成为一种自然,成为一种风尚;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让中职学生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身体力行,积少成多,提高大家对勤俭节约这一美德的执行力;更要把勤俭变成一种生活方式,让节约成为一种态度,使勤俭节约这一美德时刻陪伴自己。

 

上面说的,或许都是大道理,很多同学或许听不进去。现在就说说我们身边的人、身边的事吧:最近学校领导和老师,接连收到部分家长的电话,反映我们有的学生除了交给学校的学杂费和食宿费,家长每月还要给2000多元的零花钱,家长打工挣的那点可怜“收入”基本得“赞助”给我们中的有些人。前两天,学校宣传部、学工部联合搞了一次在校生消费情况调查问卷,我挨个翻了同学们填写的调查问卷,真的是受益匪浅,感慨良多,我比较满意的是,大部分学生的“零花钱”在500-800元,还不错!但,每月“零花钱”在2000多元的不下20人!20人?这个数字是真是假,大家一定会很清楚吧,这个数字会不会更多呢?我想问下各位同学,你们父母靠在外面风吹日晒中摆摊、风里雨里沿街叫卖,汗珠掉地摔八瓣,下田劳作赚的那点“收入”,自己舍不得吃,舍不得花,却被我们中的某些人任性挥霍,大吃大喝,买烟、打车、过生日送贵重礼物、买名牌,虚荣、摆谱,自诩我是“有钱人家的少爷、大款家的公主”,真的是这样吗?看看父母的收入就知道了。你们怎么就那么好意思开口向父母“要钱”呢?难道这是天经地义的?你们想过父母挣钱有多么的不容易吗?你们真的忍心花掉这笔笔饱含着父母血水、汗水、泪水的钱?父母尚在苟且,可你们已在炫耀诗和远方……

  

我想, 在你我身边,这样的年轻人并不鲜见。这些人的问题,直接戳中当下“穷家富养”养育理念和养育方式的痛点。家长们本想培养个“印钞机”,结果有些人却成了个“碎钞机”。

 

此刻,我想请大家闭上眼睛,给你们30秒时间,想一想你们的父母每日里诸多的难处、诸多的不易、诸多的操劳!

(停顿30秒)

 

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请同学们且行且珍惜!我们要感恩社会,感恩生活,感恩父母,感恩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要将“感恩于心”常伴心间,融化到血液里,烙印在脑海中,落实到行动上。我们是受过教育的中职学生,应该从现在起,怀有一颗感恩的心,感谢父母给我们生命,给我们好的生活条件,给我们美好的未来。

 

亲爱的同学们,勤俭节约,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勤俭节约不是一时的口号,而是永恒的话题;勤俭不是小气,而是一种文明,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牢固树立感恩意识和节俭意识, 让勤俭成为习惯、 让节约成为我们的生活方式

 

让我们从今天做起,从现在做起,把勤俭节约的美德传承下去,以实际行动为建设节约型校园作出贡献,让“节以载道,俭以养德”这个新理念在我们沈阳国际公关礼仪学校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谢谢大家!

核发:admin 点击数:382收藏本页